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资产管理处党支部开展精准扶贫结对帮扶活动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17-01-02 点击数: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3]25号)精神和省委办公厅《关于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开展领导干部“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活动的实施方案》(湘办发电[2015]95号)通知精神,按照中共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委员会文件《关于在我校省直驻点扶贫村开展“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的实施方案》(湘一师党字〔2015〕37号)及《学校精准扶贫结对帮扶活动实施方案》(湘一师党字〔2016〕59号)的文件精神和总体部署,支部认真做好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组织领导到位,确保帮扶规范化

开展精准扶贫结对帮扶活动是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总要思想,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协调地域经济发展的有效形式。处室领导始终把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作为支部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积极采取帮扶措施,不断拓展扶贫工作新局面。支部把结对扶贫工作列入处室重点工作,对扶贫工作进行专门研究和部署并制定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资产管理处精准扶贫结对帮扶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处室领导为组长的结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工作中我们坚持做到有组织领导、有实施方案、有检查督导;坚持做到落实任务、落实责任、落实资金,从实现共同富裕的大局出发,倾情倾力,认真对待和落实帮扶工作,以此推动结对帮扶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运作。

二、扶贫助困到位,确保帮扶有成效

一年多来,支部紧紧围绕结对帮扶工作责任目标,认识到位,行动迅速,措施扎实,充分发挥支部职能优势,结合帮扶对象左东裘、朱光德的实际情况,重点抓好了以下工作:

1、领导带头,深入帮扶村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制定了部门精准扶贫方案。先是与村委会同志联系,了解帮扶对象的相关情况;二是通过走访帮扶对象左东裘、朱光德本人及其左邻右舍,了解其实际生活困难。在掌握帮扶对象的第一手材料后,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扶贫工作。在深入调研、统筹协调的基础上,制定了详细的帮扶方案,并将帮扶工作与开展“两学一做”、推动处室作风建设有机结合,通过开展扶贫助困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确保了结对帮扶工作有序推进,加强了结对帮扶活动的有效落实。

2、充分发挥中华民族助人为乐、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发动部门全体员工积极为扶贫对象捐钱捐物,共捐得人民币3600元,衣裤30件、棉被3床、床上用品2套。

3、积极开展扶贫送温暖活动。支部先后4次组织党员干部到结对帮扶对象左东裘和朱光德家走访慰问,一次性给左东裘家送去2000元人民币用于建房。此外,还为左东裘、朱光德家送去棉被3床、床上用品2套、衣物30件和食用油等物资。解决2家生活上目前面临的暂时困难,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帮助他们重新树立起致富的信心。

4、坚持既扶贫,又扶志,积极做好政策宣传与群众思想工作。支部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开展扶贫,除了捐赠钱物外,特别注重给扶贫对象思想上的扶贫。采取面对面交流等方式,一方面切实宣传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的新观点、新部署;另一方面积极引导他们树立勤劳致富、创业致富,自强自立的意识,增强他们对改革发展的信心,帮助他们提高素质,学会一技之长,增强就业本领和创业能力。

5、出计出力,积极想方设法为帮扶对象提高自身发展力。在深入调研、走访的基础上,向帮扶对象失光德提出“发展养殖业,增加自身收入”的建议,并承诺帮其开拓市场,解决后顾之忧。

6、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白泥村的扶贫工作。2016年11月3日,我支部调集技术力量,随同学校领导一起,赶往学校扶贫点——娄底双峰荷叶镇白泥村,代表学校给白泥村小送去了一批钢琴和多媒体设备,解决了白泥村小目前多媒体设备缺乏、师生娱乐活动单一的问题,使白泥村师生感受到了一师广大师生带来的温暖和爱心。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结对帮扶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有:一是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形式比较单一,活动开展还不够平衡,有待进一步改进;二是由于业务工作繁忙,安排和组织下去的时间次数比较少,宣传力度还不够;三是捐款和资金帮扶的多,真正在政策、技术和市场信息等方面给予帮扶的东西不多。

四、今后工作打算

2017年,资产管理处支部将继续按照学校扶贫工作的有关要求和部署,努力发挥本处职能优势,不断增强帮扶力度,拓宽帮扶途径,巩固帮扶成果,以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为重点,有的放矢,继续做好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确保扶贫工作实效。

copyright © 2009-2020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资产管理与招投标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