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资产管理处“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王继征 时间:2016-04-30 点击数:

为持续深化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根据《湖南省“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湖南省教育厅、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及《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湘一师党字【2016】20号)的文件精神,资产管理处决定深入开展“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活动。为确保本次专项清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并取得实际成效,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中央、省关于加强和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十届纪委八次全会和2016年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紧盯六大纪律,围绕学校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治“七大陋习”,严防“四风”反弹,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持续巩固作风整顿活动成果,着力推动好作风落地生根,以风清正气的党风正风凝聚党心民心,为推进学校教育事业工作走上新台阶提供有力的作风保障。

二、工作目标

资产管理处“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活动要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为保障,坚决把责任担起来,把纪律挺起来,切实在深入上下功夫,在深化上做文章,在深度上出成效。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中央政令畅通,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自觉担负起本部门严格执行政治纪律的责任。通过严治“七大陋习”,标本兼治,完善严纪律实作风的长效机制,推动全处室人员作风持续转变,发展环境全面优化,使“四风”突出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全处形成风清正气、心齐劲足干事创业的生动局面。

三、组织领导及重点整治内容

为确保“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活动取得实际成效,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成立处室“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由处室领导周大庆担任组长,杨建良担任副组长,王继征担任纪检委员和处室全体人员组成。根据学校湘一师党字【2016】20号文件精神,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开展整治:

(一)违规公款吃喝方面,重点整治:

1.是否存在公务接待过程中违规饮酒以及劝酒、斗酒、酗酒、饮酒致人死亡等问题。

2.是否存在超标准公务接待,特别是将大额费用分多次报销等弄虚作假行为和奢侈浪费等问题。

3.是否存在用公款在私房菜馆、农家乐等隐秘场所违规吃喝问题。

4.是否存在以会议费、培训费、办公费、项目建设费等名义虚列公务接待费用,或假借接待等名义变相相互吃请问题。

6.是否存在用公款在接待亲属和私人朋友,用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私人宴请费用问题。

(二)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方面,重点整治:

1.是否存在以工作奖金、生活补贴、交通补助、加班费等名义违规发放,特别是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在招标采购单位违规兼职取酬问题。

2.是否存在以党费、课题费、评审费、专家咨询费、讲课费、项目费等名义违规自行新设项目,或超标准、超范围发放津补贴,或以明令取消的各类名目继续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问题。

3.是否存在将执收执罚工作与津补贴挂钩,使用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发放津补贴等问题。

(三)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方面,重点整治:

1.是否存在不按规定报告婚丧事宜操办情况,超标准、超范围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

2.是否存在分期分批在不同地点操办酒席,或不办酒席只收礼金,或以聚会等名义违规操办乔迁宴、升学宴、生日宴等问题。

3.是否存在借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之机敛财,违规收受服务对象、下属等非亲属人员礼品礼金问题。

4.是否存在将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费用用公款报销或由服务管理对象或其他利益关联者承担等问题。

(四)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方面,重点整治:

1.是否存在用公款送礼,在考核、检查、督导评估、审批等公务中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问题。

2.是否存在索取、接受或以借用为名占用管理服务对象以及其他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商业预付卡等问题。

3.是否存在借节假日之机违规收送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商业预付卡等问题。

4.是否存在纵容、默许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父母等亲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

5.是否存在利用现代物流快递、微信红包、电子礼券和以礼品册、提货券代替实物商品等隐秘手段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

(五)参赌涉赌、吸毒涉毒方面,重点整治:

1.是否存在参与“带彩”赌博活动,特别是聚众赌博、挪用公款赌博、网络赌博、出国(境)赌博等。

2.是否存在与服务对象、下属等人员赌博,利用赌博进行利益输送。

3.是否存在党员干部之间或与企业老板等勾连在一起,形成“毒友圈”,聚众吸毒等问题。

四、工作步骤

(一)部署安排(2016年4月下旬)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及学校党委“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传达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十届纪委八次全会和2016年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促使我处工作人员积极主动参与“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活动。

(二)全面自查自纠(2016年5月)

全面自查自纠。按照专项整治部署要求,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处室各科室按照各自工作职责,突出工作重点,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针对问题逐一排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敢于“咬耳扯袖”、谈话函询;对发现的违纪违规线索及时移送学校纪委核查处理。

(三)清理核查(2016年6月至10月)

1、问题核查、问责追究。按照“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活动部署要求,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按照有关规定和干部管理权限,对全面自查中发现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及时进行核查处理。对问题严重、工作不实、查处不力的科室和个人进行严肃问责,并报学校纪委查处。

2、整理归档、迎接检查。将本次整治工作中形成的文件及材料等进行归纳整理,按照档案管理要求存档,并做好迎接学校专项整治办公室检查的有关准备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处室领导为专项整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一岗双责,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扎实组织开展本部门的专项整治工作。处室全体人员共同参与,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

(二)注重协调联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关键作用和支部纪检委员的监督执纪作用,加强与学校纪检监察部门的沟通对接,工作进展情况实行一月一报告,重要情况随时报告学校纪委等机制。

(三)严格责任追究。要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全面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工作实效。对整治不到位、工作走过场,不查处或者查处不力的科室和个人,严肃追责。加大典型问题问责力度,持续释放从严从紧“纠‘四风’、治陋习”的强烈信号。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资产管理处

2016年4月28日

copyright © 2009-2020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资产管理与招投标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