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管理处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自查自纠工作情况总结

作者:王继征 时间:2016-12-20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十届纪委八次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根据《湖南省教育系统“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湘一师党字[2016]19号)的文件精神,资产管理处高度重视,认真安排部署,在部门党员中认真开展了“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的专项整治及自查自纠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成立了资产管理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小组

组长:周大庆

副组长:杨建良

纪检委员:王继征

成员:程方军、彭红梅、张夏、谭浩

二、制定了资产管理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明确了整治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及要求,将专项整治工作按安排部署、清理核查、督查问责和总结规范四个阶段逐一进行了落实。

三、结合资产管理处实际工作,认真开展了自查自纠工作

为切实加强资产管理处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资产管理处严格按照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省十届纪委八次全会和《湖南省教育系统“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并依据学校党委《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湘一师党字[2016]19号)文件要求,认真甄别问题类型及性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严查细节问题,不折不扣完成自查自纠及整改任务。

四、自查整改工作完成情况

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资产管理处克服了人少事多、工作任务繁重等困难和压力,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较好地完成了部门自查自纠专项整治工作,现将自查整改工作完成情况总结如下:

1、物资采购工作严格审批程序,依法依规采购,不存在内定投标人,收受投标人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等违法犯纪行为。在进行采购项目论证时,先由申购部门提出建设的初步方案,然后提交学校论证小组进行论证。对一些专业性强的建设项目,还邀请校外专家进行论证,这样确保了项目建设的科学性与合理性。物资采购工作严格遵从政府集中采购和采购限额标准规定,紧扣国家及地方相关政策,全面实行了计划备案制和采购信息公开化,依法实施集中采购和分散采购。采购过程全部实现电子化,从采购计划申报、标书制定、标书审阅、采购公告、招标报名、评审报告、电子合同、验收备案全部实行网上操作,并由纪委监控把关,以保证招标信息全部实行公开化。

2、固定资产管理严格按照“有利于充分发挥资产效益,保证教学、科研、行政和后勤工作的正常开展,有利于维护公共财产的安全完整”的原则,努力做到“坚持制度,责任到人”,不存在资产闲置浪费、资产处置违规等情况。所有经营性门面的租金、国有资产处置的费用均及时全额上交学校财务处,不存在私吞学校财产、截取私分、建立部门小金库等违法犯纪行为,在门面的管理过程中,不存在接受请吃、收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等违法犯纪行为。项目验收工作严格按照合同内容履行,对所购设备的型号、数量、基本配置、附件情况等项目都按合同要求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核对,发现问题当场向验收小组汇报,在对设备进行仔细验收后都严格按照资产管理的有关程序登记入库,不存在蒙混过关的情况发生。

3、学校公共设备的维修及实验室维修严格按照学校维修审批程序执行,符合实际需要和厉行节约原则。对于大型维修项目,坚持项目论证并严格执行维修审批程序,严格控制维修经费的使用。设备维修科按学校规定:500.00元以上的报主管校领导审核签字;500.00元以下的由部门负责人审核签字。对于金额在1万元以上的维修项目,设备维修科报告学校纪委参与,组织财务、审计及使用部门等单位人员通过网上查询、电话询价、市场对比等方式确定维修配件的采购(或维修单位),填写评审登记表,报主管校领导审批后签合同执行。同时灵活运用维修时间,确保各院部上报的维修单及时进行处理,保证学校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不存在维修费用铺张浪费、拖压维修申请单等问题。

在实验室项目建设上,设备维修科严格按照政府采购合同要求督促施工单位施工建设,禁止设备、产品及施工方案变更,即使因产品停产需要变更,也要反复询价,反复比对确认,确保所变更产品不低于原产品参数及价格。

4、行政办公用房、公有住房严格按照学校规定,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安排、使用和管理,不存在违规出租出借等问题。

(1)严格按照学校人事计划和会议精神安排住房

房产科每年都应约参加人事处组织的新进教职工报到会,根据人事处发放的新进教职工名单,按协议和需要安排住房。具体办理情况是:

①有协议的,按协议中规定的条款执行;②有领导批示或会议决定的,按批示和会议决定执行;③其他的,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部门领导签署意见、房管领导审定、主管院领导批准,房管部门现场办理。房产科没有擅自安排过住房,也没有私自截留房源,对提出需要午休房的职工,也善言婉拒。

(2)坚持住房安排过程公开化

①制度公开。将湘一师校字[2014]132号文件、周转房、过渡房管理规定,不仅在校园网公布、还在周转房、过渡房住地张贴,让广大教职工知晓,使办事有章可循。②程序公开。将办理流程和方法公布在校园网上,增强了透明度。③办事公开。对于所用申请过渡房的职工,一视同仁,有批示和协议的,按批示和协议处理,没有的,按程序办理。④房源公开。周装房、过渡房随时有进、有出,房源处于动态,只要退房必须到现场验收房屋,并将更新情况及时上报领导。

copyright © 2009-2020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资产管理与招投标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