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资产管理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汇报

作者:王继征 时间:2018-06-08 点击数:

2018年上半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指导下,在分管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我处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精神和学校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要求和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现将半年来有关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

1、年初资产管理处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要求,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部门工作之中,并多次在全处业务学习与工作会议中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专题讨论与学习,与处室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

2、班子成员带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年初,部门领导班子即与学校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班子成员按照任务分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既抓分管领域的业务工作,又抓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成了业务工作抓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局面。支部书记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职责,对班子内部和管辖范围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其他成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为抓好责任制的各项落实工作奠定了组织基础。

3、班子成员始终把学习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经常性的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多次组织专题学习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重要文件。加大对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增强抵制各种腐朽思想侵蚀的抗御能力。此外,组织部门全体党员干部及入党积极分子观看记录片《厉害了,我的国》,通过影片所展示得十八大以来我国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以实际行动来实现中国梦。

4、坚持从严执纪问责,监督检查成效明显。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重点科室、重点岗位开展工作监督活动。对各科室干部进行了多次廉政谈话,做到早提醒、常扯袖,常鸣警钟。灵活运用定期检查与随机检查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实现全面监督,并组织对各科室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作风纪律建设和财务报账管理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处室先后建立完善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和学习教育、作风问责、值班考勤等各项制度,坚持以制度促规范,用规章制度管人管事,坚决做到按章办事,使各项禁令和规定在我处得到贯彻落实,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则止。

5、为规范职工廉洁从业行为,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我处着重抓了以“清、制、查、核、建”为重点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全力做好了资产业务控制手册的制定,资产管理制度的修改与完善工作,共整理出资产业务内控制度及文件20个(修改1个)、表单22个,明确了资产业务控制的重点和风险防范,对物资采购、项目验收、资产入库、仪器设备维修、门面(或场地)租赁业务、办公及生活用房调配使用和资产处置业务等程序进行了规范,实行了不相容岗位的分离。

6、部门坚持党务、政务、财务全公开制度,自觉接受全校教职工的监督检查。一是强化社会监督。认真听取教职工和学生意见,做好处室工作电话、阳光政务平台、处室门户网站的沟通联系工作,认真受理师生的问题并按期回复。二是引入群众监督,加强工作流程透明度,所有业务科室都制作了明确且详细的业务流程图,方便师生员工办理各项业务。三是强化组织监督。在物资采购、门面租赁、设备验收等重大事项中全程主动、自觉的接受学校审计、纪委监督。四是强化舆论监督,全面实行计划备案制和采购信息公开化。我处采购过程全部实现电子化,从采购计划申报、标书制定、标书审阅、采购公告、招标报名、评审报告、电子合同、验收备案全部实行网上操作,接受社会舆论监督。

7、支持、配合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和本部门党(总)支部纪检委员履行监督责任。我处一直注重加强与学校纪检监察部门的协调沟通,一是积极争取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和领导的关心、支持,积极主动汇报我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争取指导和配合;二是在物资采购、门面租赁、设备验收等重大事项中主动配合自觉的接受学校纪委监督;三是对纪检监察部门交办的检查任务,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并做好反馈沟。

8、积极配合政府、上级主管部门的巡视及审计工作。在近几年的省委巡视工作、巡视组回头看、省教育厅高校经济责任审计、省财政厅资产清查专项审计等重点工作检查中,资产处除积极主动地做好设备提供,后勤保障工作外,还积极配合巡视组和审计组的工作检查,按要求向巡视组、审计组提供了全套的处室相关业务档案资料,从未发生一起瞒报、漏报的现象,由于资产管理业务按章办事、内部控制规范、制度健全,所报材料均顺利地通过了巡视组的检查和审计组的审计。

二、部门纪检委员履职情况

1、部门始终坚持把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列入对全处员工的考核内容,设立了纪检督查小组,由王继征同志任纪检委员,对部门各位同志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及履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作为年终工作实绩评定和干部奖惩的重要内容。

2、充分发挥本部门党支部纪检委员的作用,主动听取师生员工对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资产管理处所有业务全程接受服务对象监督,若发现工作人员有怠慢、松懈、推诿的情况,可直接向处室领导或处室纪检委员投诉。

   3、部门重大的党务、处务活动都实行备案制。支部纪检委员参与制定活动方案和计划,严格把关,确保不违规、不越线。所有活动都做到事先向学校领导和学校党总支备案,经批准后开展。

由于资产管理处领导班子非常重视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所以尽管日常工作涉及物资采购、资产处置、设备维修和房产管理等敏感领域,直接与学校的钱、财、物打交道,但是我处全年工作从未发生一起违纪、违规事件,处室领导和工作人员从未接受过任何业务单位或个人的请吃、礼品、礼金等。对于一些业务单位在我处工作人员不知情的情况下放置的红包礼品,在发现后都第一时间按照学校纪委相关规定及时清退、上交。

2018年上半年,部门领导班子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加强反腐倡廉教育,进一步夯实责任,积极构建反腐倡廉新机制,为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资产管理处

201865

 

copyright © 2009-2020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资产管理与招投标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