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香自苦寒来,心底有民天地宽"——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后感

作者:彭善琼 时间:2018-03-19 点击数:

“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七年知青岁月时的感言。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生活,是他个人成长的七年,也是奠定理想信念的七年,更是融入群众,与老百姓同甘共苦,水乳交融的七年。梅花香自苦寒来,心底有民天地宽,总书记最后说,无论我走到哪里,永远是黄土地的儿子。

“莫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初到梁家河,作为最小知青,面朝黄土,一片荒凉,和大家共同过了四大关“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前三关对于习近平总书记,都不是什么大碍,那时候他主动把精粮换给老百姓吃,拿“米团子换糠团子”。第四关思想关可就没有那么容易过了,吃苦耐劳没问题,拿自己当普通农民也没问题,但是作为年仅15的少年,因为在当时的社会环境里,复杂的政治环境下,因家庭问题背上了思想包袱,但是很快他通过学习,调整了自己,组织的培养,老乡关怀,家庭的影响,让他的思想得到了成长和进步,“系好了人生第一粒扣子”。

“书中自有黄金屋,博览群书气自华”。“习近平在梁家河从来没有放弃读书和思考”与习近平一起到延川县梁家河插队的知青戴明感慨道。他的行李中,仅有两个小箱子,可是却最沉,里面装的全部都是书。老乡说“习近平读书有书瘾”,有《共产党宣言》、《法兰西内战》、《反杜林论》、《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论著;《中国通史简编》《史记选》《汉书选》、《后汉书选》、《三国志》等历史著作;《离骚》、《古诗源》、《李白诗选》、《三曹诗选》等古典诗词,还有《静静的顿河》、《战争与和平》等国内外文学名著。尤其,他看书的时候会以一本书为主要读本,寻找相关的书籍佐证,这样学到不同的历史观,“这样既掌握了他们之间的联系与不同点,也养成了从不同角度观察分析问题的习惯”。这也是我们今天所说的思辨能力的养成。他喜欢和看过同一本书的人来交流与探讨,甚至偶然外出,遇到中央党校的老师也交流讨论,求知若渴。不断活跃思想,拓展思路。习近平说,先贤们的智慧和成功的经验都在书里,无须经其同意便可拿来为我所用,何乐而不为呢?只有愚蠢的人才不读书。是书,是思,在他年青的心里种下了共产主义的信仰!

“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习近平下定决心向父兄一样在农村好好干一场,把为群众办实事当成人生追求,群众需要什么就干什么。他去四川取经,把梁家河建成全省第一个沼气村,解决了肥料、做饭、照明问题,带领村民修筑堤坝,建成梁家河最好、最平整、最便于灌溉的土地,组织铁匠成立铁业社,组织筹办代销店、磨坊,还带领大家打了第一口深水井。老百姓说“他的心总是和我们老百姓在一起”。

他说:“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心中有民天地宽,习近平走进群众,他7年的知青岁月告诉我们,做大事要全心全意做好一件件小事,而人的博大,也是从一件件为普通群众做的一件件小事中培养起来的,一如习近平总书记当初的为民之心,走向广阔的天地,只因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爱!

copyright © 2009-2020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资产管理与招投标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