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资产管理处党支部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杨建良 时间:2017-03-20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扶贫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关于在我校省直驻点扶贫村开展“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的实施方案》(湘一师党字〔2015〕37号)实施,巩固部门支部在党的群众路线、“三言三实”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所取得的扶贫成果,加快白泥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根据中共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委员会文件《关于调整白泥村扶贫结对帮扶安排的通知》(湘一师党字〔2017〕22号)精神及要求,特制定本支部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思想,坚持“真扶贫、扶真贫,精准扶、扶精准,重点扶、扶重点,整体扶、扶整体,长远扶、扶长远”的工作方针,以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重点,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核心,以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为目标,提高贫困人口基本素质和自我发展能力,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为建设美丽新白泥作出应有贡献。

二、任务目标

在学校精准扶贫结对帮扶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深入结对贫困户进行调查摸底,透过贫困现象,分析贫困原因,研究扶贫对策,落实脱贫计划,充分发挥本部门人才和资源优势,以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和改善贫困户生活环境为目的,着力改善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贫困户的自我发展力,加快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确保贫困户资金到位,实现见项目、见增收、见成效,年终达到湖南省人均年收入3040元以上的脱贫目标。

三、人员组成

主管领导:李克勤

部门领导:彭善琼、杨建良

成  员:彭红梅、程方军、王继征、吴宇莎、张夏

四、工作步骤

1、调查摸底,研究对策

经调整后,本支部负责精准扶贫结对帮扶贫困户1家,参与校领导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建卡贫困户扶贫1家。这两家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如下:

1)陈秋云家庭

陈秋云,男,63岁,白泥村堆子组,家庭人口1人。年老多病,妻子失踪,本人无技能,无子孙。

2)朱金秀家庭

朱金秀,女,78岁,白泥村白燕组,家庭人口共2人。本人年老多病、儿子眼睛残疾,无劳动能力。

为制定扶贫规划,研究制定脱贫发展对策,必须充分调研,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采取相应的发展策略:

一是及时与白泥村委联系,了解陈秋云、朱金秀家庭成员的经济来源及基本情况;二是与原帮扶小组沟通交流了解情况,听取意见,研究对策;三是走访陈秋云、朱金秀本人及其左邻右舍,了解造成陈秋云、朱金秀家庭生活困难的真实原因。在掌握第一手材料后,有针对性地开展扶贫工作。

2、制定计划,出计出力

一是根据该村区域地理优势、经济发展状况、及陈秋云、朱金秀一家劳动能力等诸多实际情况,制定可行的扶贫方案;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紧紧围绕学校及上级精准扶贫的要求,积极想方设法让陈秋云、朱金秀两家尽快脱贫。

3、为两贫困户排忧解难,提高生活质量

一是向陈秋云、朱金秀两家宣传各种惠农惠民政策,鼓励其自力更生,设法摆脱贫困;二是尽最大可能为其解决生活基本保障问题。三是与其他支部协商,通过捐钱捐物或将废旧家具修缮后捐赠两家使用。

4、落实年人均收入3040元以上的脱贫目标

一年内至少组织二次以上上门探望两贫困户的活动;二是在端午、中秋等重大节日至少给陈秋云、朱金秀家庭送温暖一次;三是给陈秋云、朱金秀两家在发展种、养殖业等方面给予资金、技术及销售支持。真正实现陈秋云、朱金秀两贫困户都有帮扶资金和增收项目,年终达到湖南省人均年收入3040元以上的脱贫目标。

 

        资产管理处党支部

                                 2017年3月20日

copyright © 2009-2020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资产管理与招投标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