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管理处2016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报告

作者:王继征 时间:2017-01-05 点击数:

 今年以来,资产管理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 “三个专项整治”工作为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精神和学校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要求和部署,认真执行《廉政准则》等相关规定,紧紧围绕学校发展大局,从思想教育、制度建设、强制监督、落实责任等方面入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源头上杜绝了腐败现象的发生,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

1、党政领导班子承担落实党风廉洁建设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洁建设纳入年度总体计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的情况。

 党风廉政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期党的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为推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今年年初,资产管理处领导班子即与学校签订了反腐倡廉工作责任书,制定了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部门工作之中,并多次在全处业务学习与工作会议中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专题讨论与学习,与处室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

2、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党风廉洁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党政其他负责人履行党风廉洁建设“一岗双责”的情况。

 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班子成员按照任务分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既抓分管领域的业务工作,又抓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成了业务工作抓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局面。支部书记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职责,对班子内部和管辖范围的反腐倡廉建设负总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其他成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为抓好责任制的各项落实工作奠定了组织基础。

3、部门党风廉洁建设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检查考核的情况。

 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任务分工,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了“四到位”,即安排部署到位、督促检查到位、考核指导到位、制止纠正到位,做到了廉洁从政。

 一是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学习宣传和各项工作任务的分解及落实,对处室党风廉政建设的内容作出了具体安排,制定了实施方案和详细的任务分解表,任务分解到到各科室、到各个人;二是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和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确保了我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坚持把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列入对全处员工的考核内容,设立了纪检督查小组,由王继征同志任纪检委员,对部门各位同志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及履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作为年终工作实绩评定和干部奖惩的重要内容。

二、党风廉洁建设各项工作推进情况

1、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贯彻落实学校党风廉洁建设部署和要求的情况。

 部门领导班子始终把学习教育作为廉政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班子成员率先垂范,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为加强全处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处室多次开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重要文件的专题学习会议,一年中,支部共组织党员学习12次,支部书记和主管校长讲党课4次,以“四讲四有”为主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4次。并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 “三个专项整治”工作为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增强抵制各种腐朽思想侵蚀的抗御能力。此外,要求处室全体人员观看中央电视台《永远在路上》反腐倡廉纪录片,利用典型案例宣传教育广大党员和职工自觉查摆问题、提高认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做到警钟长鸣。在全处范围内营造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筑牢了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

2、开展“三个专项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党风廉洁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情况。

 为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我处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和部署,开展了认真且全面的“三个专项整治”工作,并制订了严格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通过专项整治活动,资产管理处坚持有效落实主体责任、监督检查、制度建设和以制度促规范,打造了务实清廉的优良作风,取得了一定成绩:一是坚持全力推进,主体责任有效落实。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形成了全力推进、以上率下、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二是坚持从严执纪问责,监督检查成效明显。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重点科室、重点岗位开展工作监督活动。对各科室干部进行了多次廉政谈话,做到早提醒、常扯袖,常鸣警钟。灵活运用定期检查与随机检查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实现全面监督,并组织对各科室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作风纪律建设和财务报账管理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出,并在规定时限内按照相关规定整改落实到位;三是坚持以整治活动促提质,制度建设不断完善。通过“三个专项整治”工作,使全处室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得到了显著提高。同时,建章立制,做到事事有章可循,处室先后建立完善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和学习教育、作风问责、值班考勤等各项制度;四是坚持以制度促规范,作风纪律取得一定成效。坚持用严格的制度规范行为,用规章制度管人管事,坚决做到按章办事,使各项禁令和规定在我处得到贯彻落实,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则止。

3、建立健全并落实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职工廉洁从业行为规范的情况。

 处室领导班子始终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在全力抓好处室业务工作的同时,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带头责任。规范权力运行是落实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前提条件,为此,资产管理处领导班子建立起了“集体领导、分工明确、民主决策、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权利制衡机制。班子成员相互协作、相互支持、相互沟通,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提升了班子的决策能力和领导水平。

 为规范职工廉洁从业行为,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我处着重抓了以“清、制、查、核、建”为重点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全力做好了资产业务控制手册的制定,资产管理制度的修改与完善工作,共整理出资产业务内控制度及文件20个(修改1个)、表单22个,明确了资产业务控制的重点和风险防范,对物资采购、项目验收、资产入库、仪器设备维修、门面(或场地)租赁业务、办公及生活用房调配使用和资产处置业务等程序进行了规范,实行了不相容岗位的分离。

 由于资产管理处领导班子非常重视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所以尽管日常工作涉及物资采购、资产处置、设备维修和房产管理等敏感领域,直接与学校的钱、财、物打交道,但是我处全年工作从未发生一起违纪、违规事件,处室领导和工作人员从未接受过任何业务单位或个人的请吃、礼品、礼金等。对于一些业务单位在我处工作人员不知情的情况下放置的红包礼金,在发现后都第一时间按照学校纪委相关规定及时清退。如在2016年中建二局租赁我校土地到期清退场地过程中,该公司负责人在我处工作人员抽屉内夹塞了人民币若干元,王继征同志发现后立即向当事人致电,要求其马上收回,但该负责人表示已离开学校不愿返回,经请示处室领导并向学校纪委汇报后,王继征同志将礼金全额上缴学校纪委,在纪委的督促下该公司负责人于当天下午在纪委办公室办理了相关手续,并将1000元礼金收回。

4、部门事务、财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的情况。

 部门坚持党务、政务、财务全公开制度,增强了工作透明度。处室领导班子严格按章办事,不搞变通,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坚持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自觉接受全校教职工的监督检查。一是强化社会监督。认真听取教职工和学生意见,做好处室工作电话、阳光政务平台、处室门户网站的沟通联系工作,认真受理师生的问题并按期回复。二是加强工作流程透明度,所有业务科室都制作了明确且详细的业务流程图,方便师生员工办理各项业务。三是引入群众监督。资产管理处所有业务全程接受服务对象监督,若发现工作人员有怠慢、松懈、推诿的情况,可直接向处室领导或处室纪检委员投诉。四是强化组织监督。在物资采购、门面租赁、设备验收等重大事项中全程主动、自觉的接受学校审计、纪委监督。五是强化舆论监督,全面实行计划备案制和采购信息公开化。我处采购过程全部实现电子化,从采购计划申报、标书制定、标书审阅、采购公告、招标报名、评审报告、电子合同、验收备案全部实行网上操作,接受社会舆论监督。

5、支持、配合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和本部门党(总)支部纪检委员履行监督责任的情况。

 我处一直注重加强与学校纪检监察部门的协调沟通,一是积极争取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和领导的关心、支持,积极主动汇报我处党风廉政建设、党建工作、“三个专项整治”等工作情况,争取指导和配合;二是主动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工作,在物资采购、门面租赁、设备验收等重大事项中自觉的接受学校纪委监督;三是对纪检监察部门交办的检查任务,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并做好反馈沟;四是充分本部门党支部纪检委员的作用,主动听取师生员工对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在今年省委巡视组回头看、省教育厅高校经济责任审计、省财政厅资产清查专项审计等重点工作检查中,资产处除积极主动地做好设备提供,后勤保障工作外,还积极配合巡视组和审计组的工作检查,按要求向巡视组、审计组提供了全套的处室相关业务档案资料,从未发生一起瞒报、漏报的现象,由于资产管理业务按章办事、内部控制规范、制度健全,所报材料均顺利地通过了巡视组的检查和审计组的审计。

 回顾一年的工作,资产管理处在物质采购、资产管理处置、设备维修、房产管理及招投标等经济活动中,没有出现任何违纪违规现象。资产管理处无帐外帐和小金库以及以个人名义私存公款等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财务报销严格按照财务制度执行,无坐支行为;做到津贴补助工作规范化,收入、支出全部纳入学校财务部门法定帐目统一核算。本部门没有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情况,没有违规收受礼金、现金、有价证券问题,没有公款旅游、吃喝、消费等现象,无“小金库”行为,更没有违反规定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处将进一步加强部门党风廉政责任制制度建设,以制度形成约束力。同时,加强部门员工反腐倡廉理论知识的学习,积极培养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意识,强化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使本部门党员干部都能清楚地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 “三个专项整治”工作贯彻落实到实际的工作中。同时,强化责任意识、公仆意识,努力为全校师生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维护学校利益。

 

资产管理处

2017年1月5日

copyright © 2009-2020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资产管理与招投标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