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资产管理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王继征 时间:2016-01-11 点击数: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学校的部署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以严明政治纪律为核心强化纪律建设,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为着力点,全面落实领导干部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特制定资产管理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

一、严明党的纪律,强化纪律教育和执行

(一)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纳入党员干部的日常培养管理全过程,确保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紧紧围绕对党忠诚、履行管党治党责任、遵守纪律,强化党员干部监管,突出抓好纪律建设,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二)强化纪律教育。以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抓手,按局要求认真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党员干部把纪律和规矩铭刻在心、具化为行,使守纪律讲规矩成为自觉和习惯。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全年党员召开以“勤政廉政”为主题的党课2次,并开展廉政专题培训。

(三)强化纪律执行。强化党员干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突出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以纪律为戒尺,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触发纪律的要立即处理,做到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切实维护纪律的严肃性、权威性。注重对工作作风、精神面貌、劳动纪律、工作着装等情况的日常检查,严格考勤打卡制度,节日后上班要全面检查。通过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考核和绩效挂钩。

二、健全完善制度,夯实主体责任

一)健全完善落实责任机制。“一把手”要带好班子,领好队伍,全面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工,切实抓好落实,班子成员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业务工作、分管工作紧密结合,全面部署,分责落实,严格考核。

(二)强化责任落实。领导班子及主要负责人要认真担负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及时传达上级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会议精神和各项部署要求,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或方案。班子成员要切实落实“一岗双责”,强化责任意识和责任担当,增强工作执行力,采取务实举措,了解掌握分管科室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加强教育管理和督促检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基层落实;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坦诚接受干部职工监督。

(三)设立纪检督查小组。由王继征同志任纪检委员,对部门各位同志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及履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作为年终工作实绩评定和干部奖惩的重要内容。

四)严肃督查考核。各科室制定本周计划和总结,在处务会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进一步梳理巡查整改报告的落实情况,推动监督管理、改革创新和制度建设。紧盯重要任务、重要节点、重要岗位积极开展工作督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责任落实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责任追究,对发生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行为的,要倒逼责任追究,严肃问责,并积极支持和配合纪检监察机构开展工作。

三、持续正风肃纪,正党风树新风

(一)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继续加大正风肃纪整治力度,着力掌握“四风”问题新形式、新动向,重要节假期常态强调,管住重要环节和重要岗位,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畅通监督渠道,激发群众监督正能量,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二)树立新风正气。要把廉洁自律准则作为改进作风的重要抓手,引导党员干部提升道德素养和精神境界,树立浩然正气,抵制不良风气,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做好职工思想引导。带动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

(三)强化监督检查。重点整治查处慢作为、不作为,吃拿卡要等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强化对处室业务工作的监督检查,主动、自觉接受学校纪委的监督和检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提醒、及时纠正。

四、深化源头治理,推进廉洁建设

(一)夯实廉政宣传教育基础。坚持以教育为基础,宣传为手段,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深化干部廉洁从政教育,坚持把廉洁从政教育纳入领导班子集中学习、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重要内容。

(二)强化权力监督制约。不断完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明确监督重点,推进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对处室领导干部的监督;确保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成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的带头人。

(三)狠抓廉政风险防控。大力推进积极预防、系统治理,持续深化廉政风险岗位防控、重点防控和专项防控三项防控措施,着力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处室廉政风险防控建设,实现对人员、职权、过程“三全”防控;强化问题管理,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个人实行问责。认真执行学校有关规定,强化对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工作效率、工作作风等问题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资产管理处

2016年1月10日

copyright © 2009-2020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资产管理与招投标处